星期二, 10月 4

2011.08 德國(10): 科隆美食之米其林餐廳Ristorante Alfredo(下)

位在科隆劇院與知名古龍水4711總店附近的Ristorante Alfredo,創立於1973年,目前由第二代接班,年輕老板不僅會料理,還是個訓練有素的男中音,上過電視節目。本店以托斯卡納美食著名,用新鮮橄欖油烹調美味義大利料理,強調食物新鮮而單純的原味,因此受到許多美食家喜愛,並於今年獲得米其林一星榮耀。

米其林從來不公佈每家餐廳獲得星星的理由,但是一般饕客相信,這間餐廳會獲得米其林那群挑嘴評審青睞的原因,應該是魅力無法擋的海鮮料理。

餐廳一隅(圖片來源Ristorante Alfredo官網)

我們一進餐廳,服務人員先將我們手提物放到適當的地方,接著便帶我們入座。潔淨高雅的室內裝潢,帶給我們舒適而愉悅的用餐氣份,服務生引我們入座後,開始親切地自我介紹。N先生溫和地對她表示他的客人不懂德文,於是服務人員馬上改用英文。不過她的英文實在太難懂了,因此N先生不時幫忙補充說明。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間店的主菜不固定,得要看主廚今天準備了什麼,就做什麼菜。因此從頭到尾都是服務生直接介紹本日有哪些食材、廚師打算要怎麼做,然後問我們想吃點什麼,不像一般餐廳會給你一份菜單做參考。

我們討論了一會兒,決定跳過餐前酒,只點汽泡礦泉水,接著便開始點前菜,以及搭配前菜的酒。由於N先生對酒很了解,因此選酒的部分全由N先生代勞,他依照我們點的菜餚後選擇了香檳。

各式美酒(圖片來源Ristorante Alfredo官網)

餐廳送來四種口味的麵包,N先生喜歡將麵包切成一口大小後抺上奶油吃,我本來想拿起麵包塗滿奶油後就大口的啃、豪邁又粗魯地塞入嘴裡,一看到他如此地優雅,就只好假裝優雅地將麵包撕成小片,小口小口地吃,品嚐那外脆內軟的新鮮好滋味。

同事點的主菜是牛小排,鮮嫩好吃;我的是鱸魚,主廚只用簡單的香料與佐菜調味,輕輕地襯托出鱸魚本身的原味,嚐起來非常鮮美;N先生點的則是另一種我叫不出名字的魚類,看起來也十分可口。N先生說,這家餐廳的酒全來自高級酒莊的葡萄酒,因此直接點一整瓶要我們盡情品嚐,而不是為我們各點一杯。

N先生喝葡萄酒的時候,手握著高腳杯的細長腳,輕輕晃動後先聞聞它的香氣,接著才開始大喝一口。除此之外,他每次喝酒前都不忘先搖晃後才喝,我轉頭看到同事喝酒時也是如此,因此就依樣畫葫蘆。


餐廳一隅(圖片來源Ristorante Alfredo官網)

N先生點的葡萄酒有著悅人光澤與清爽、豐富的水果香氣,嚐起來十分順口完全不酸澀,讓我們好生喜愛,於是他告訴我們,這是Reisling酒,Reisling 是葡萄品種的一種,被公認是最佳的釀酒用白葡萄之一,也是德國名產。除此之外,他也介紹了科隆著名的啤酒,以及必嚐的當地美食,我們才發現,這幾天誤打誤撞都有吃到好幸運。

不愧是高級餐廳,不僅餐點可口,還特重營造用餐氣氛,因此一整套西餐吃下來要3個半小時,N先生說,這不算什麼,法國人比義大利人更重視晚餐,他小時候最討厭去祖父家吃飯,因為祖父是老一輩的法國人,每次吃一頓晚餐要5個小時,小孩子哪坐得住!不過時代一直在變,現代的法國人在平常時候吃晚餐也不會花5小時了,通常可以在2小時內結束,週末假日或特殊時節才會出現5小時晚餐。

正因為要慢慢的優雅用餐,因此我和同事先前所想的快吃速閃計策完全不管用,只好順其自然地閒話家常,N先生人很友善,和他輕鬆聊天其實一點兒也不難。

撇開鼎泰豐不談,這是我第一次在米其林餐廳用餐,感覺好特別,因此忍不住寫下來留念。 (註: 據說鼎泰豐也是米其林一星餐廳, 不過我沒認真求證過。)

後記:死小孩很愛葡萄酒,他事後告訴我,喝葡萄酒除了要用專用的葡萄酒杯之外,握的時候不要將手掌貼着葡萄酒杯,否則酒會隨着手心的溫度,破壞酒的原味。除此之外,N先生喝葡萄酒喜歡搖晃酒杯的原因,是為了讓酒充分的與空氣接觸,味道才會更好。

以下是吃了三個半小時的餐點全圖...除了酒和麵包忘了拍=..=


第一份餐前開胃小菜:紅蘿蔔與脆麵包


第二份餐前開胃小菜:新鮮香料與蔬菜飲。吃奇異果會過敏的同事,向我確認不是奇異果汁後,也放心的喝了。(同事與奇異果的故事請看此


第三份餐前開胃菜:生魚沙拉、蕈菇,與甜菜根慕斯


主菜:同事點的牛小排。鮮嫩好吃


主菜:我點的鱸魚。簡單的香料與佐菜調味,以襯托魚本身的原味,嚐起來非常鮮美


主菜:N先生點的主菜,也是魚類。


第一份餐後甜點:柳橙冰淇淋


第二份餐後甜點:巧克力與馬卡龍


搭配巧克力與馬卡龍的茶飲。我點的是薄荷茶,同事點紅茶。


~~~餐廳資訊:~~~

Ristorante Alfredo
Tunisstraße 3 (Am Opernhaus) 50667 Köln
Tel. 0221 - 2 57 73 80
Fax. 0221 - 2 57 58 01
http://ristorante-alfredo.com

感謝死小孩贊助我很多美美的食物圖^^

相關連結:

2011年8月德國出差、美食之旅...

2011.08 德國(1): 科隆電玩展朝聖之旅


2011.08 德國(2): 波昂貝多芬朝聖之旅(上)


2011.08 德國(3): 波昂貝多芬朝聖之旅(下)


2011.08 德國(4): 科隆美食之二訪DA PINO義大利餐廳


2011.08 德國(5): 科隆美食之Löwenbräu Köln餐廳


2011.08 德國(6): 科隆美食之連大明星都愛來光顧的Keule餐廳


2011.08 德國(7): 科隆美食之Bierhaus en d'r Salzgass餐廳


2011.08 德國(8): 科隆美食之Ständige Vertretung Köln餐廳


2011.08 德國(9): 科隆美食之米其林餐廳Ristorante Alfredo(上)


2011.08 德國(10): 科隆美食之米其林餐廳Ristorante Alfredo(下)


2011.08 德國(11): 科隆美食之越晚越熱鬧的Max Päffgen Pfaffen 啤酒屋


2011.08 德國(12): 二訪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


2011.08 德國(13): 杜塞道夫(Düsseldorf)美食之旅


2011.08 德國(14): 三進波昂(Bonn)貝多芬最愛的餐廳Em Höttch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