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7

在菲律賓開眼界(二)

幾天後,我茫然地回到了台灣。
一下飛機立刻感受到涼意。
當時菲律賓的氣溫約攝氏26-30,同時間台北正好是寒流來襲,溫度大約11-13。

你問我從菲律賓回來的感想?
其實也沒什麼。
不過在街上看到荷槍實彈的人多了點罷。

「什麼?」你似乎吃驚了。
其實也沒什麼。我攤了攤手。
因為大大小小的商店前都有配槍警衛站崗。

「哦?」你似乎感到難以理解。
喔~對了,大型百貨公司除了有配槍警衛站在門口檢查顧客隨身背包外,還有安檢門以防有人攜帶槍械彈藥進場鬧事。

你張著嘴,眼睛瞪著老大地看著我,一副欲言又止貌。

呃~還有,五星級飯店除了有配槍警衛站在門口檢查顧客隨身背包、有安檢門以防有人攜帶槍械彈藥進場鬧事之外、還多了些可魯聞聞每個房客的行李。可魯說你沒問題,警衛才會放你進飯店。

所以,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你問我到處都有那麼多警衛,所以路上行走很安全嘛!

這個嘛…其實要看你運氣囉。(你也可以用魔獸慣用說法,端看你人品好不好。)

「因為警衛只管他的商店不要出事,所以若你在路上被人怎麼了,他應該不會管你的。」在菲律賓待很久的友人C先生是這樣告訴我的。

所以,只要別讓自己看起來像肥羊,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麻煩。

這點似乎到哪都是通則。

圖說:全家都露宿街頭,這種情況蠻常見的。
圖片來源:請按我

所以簡單的說,讓自己的裝扮看起來要比較像當地人,這樣比較不會引人注目。例如膚色塗黑點,上半身穿花襯衫或T恤,下半身著短褲或牛仔褲,然後穿涼鞋或夾腳人字拖。沒錯,70%以上的居民都愛穿拖鞋或像拖鞋的涼鞋逛街或上班。

包包斜背或雙肩背。請別為了好看而選擇側背或手提,一副「來搶我啊!來搶我啊!」的樣子,真是太引誘犯罪了。友人K先生是這樣告訴我的。他還要我仔細看看他。他出門從不帶任何背包,他的現金總是四散各個口袋裡,然後手機還用細繩綁在褲腰環,以防被偷。有錢的K先生總是只用超級陽春型機種,不知是不是被偷怕了?

入夜不落單、不走人少區域。好吧,這也算出國常識之一。畢竟這裡路上乞丐實在有點多,一直被人盯的感覺很不舒服,除此之外,有些地方誇張到打開計程車門第一個伸手進來的就是乞丐,所以入夜被乞丐跟蹤可不是件好玩的事。同行的A先生談起自己被乞丐盯上後來遭搶的故事,著實令人捏把冷汗。他表情嚴肅地告訴我們,他算幸運了,不少和他一樣,來此地奮鬥的外國人不僅被搶,運氣不好的人還會順便被砍二刀,血流過多無人理,最後就曝屍街頭,而警察永遠也抓不到兇手。

所幸我們去菲律賓不開車。
友人說,若你有開車,別把台灣的壞習慣帶到菲律賓。
「嗯?什麼壞習慣?」我好奇問道。
「通常發生擦撞,或車禍時,大家習慣下車看發生什麼事,然後去對方車前理論。」友人解釋道。「在這裡,沒人會這樣做。」
「是喔?」
「嗯,因為你不知對方車裡有沒有槍。」友人說。「賞你二槍後大喇喇地把車開走,就可以變成什麼事也沒發生過。酷吧!」

當時聽完突然覺得好冷。
你說你聽到此也覺得很冷。

馬尼拉大都會區,從早塞車到晚,待在車陣的時候,我隨意瀏覽街景。
沒多久,我注意到一個現象。
在台灣,你可以看到「流浪漢」露宿街頭。
在菲律賓則不然,你不止可以看到「流浪漢」,還可以看到流浪家庭,全家都住在馬路邊。
這種家庭數量並不少。

「馬尼拉房價不便宜。很多人都買不起房子。」友人C先生說。

相關連結:
在菲律賓開眼界(一)

3 則留言:

  1. hi, 我是拍上面那張照片的人.

    其實住在這裡的人已經習慣看到那些警衛了. 大多數他們的槍都很老, 如果真的有意外的話也發不出子彈

    我發現台灣人第一個發現的是警衛和槍. 我有認識兩個別的台灣人,他們也一樣對這件事很驚訝.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拍照片的大大 也大駕光臨了...
    好感動>.<

    我當初是和老板一起出差, 所以不方便拍照, 就上網找到你的這張照片, 覺得超能表達我看到的震撼..所以就先e-mail給你, 然後就借用了XD

    看到很多流浪家庭露宿街頭後, 讓我很感慨, 從此會不自覺得開始注意菲律賓的新聞和當地人民的故事... @.@

    感覺上, 大大好像很常去菲律賓 @.@

    回覆刪除
  3. 我住菲律賓. 我只是有一段時間住台灣, 兩年前.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