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9

北京兩三事(1):霧霾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看不見我。

圖:這天是本週霧霾最嚴重的一天,隨便拍都很矇矓。

生平第一次到北京,一下飛機便開始鼻酸、淚水也不自覺地流了出來。

來北京那麼感動嗎?你也許想問。

不,我過敏發作了。 =..=

出了關、搭乘機場快捷線往市中心駛去,我望著窗外灰矇矇一片,腦海中突然浮出一句有點詩意的短詞: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看不見我。

當然啦,這樣形容北京是有點誇張啦,我還是看得見坐在我旁邊的老板L大,以及週遭的乘客。只是很感慨,曾幾何時北京也因為空氣污染變成了霧都。

在北京出差的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的狀況,拿起手機隨便拍都霧茫茫一片。在台灣就容易鼻過敏的我,一到北京天天鼻酸,因此不敢大意,每天乖乖戴上口罩,不過我注意到大部分的北京市民都沒在戴,似乎因為沒有過敏問題比較不知嚴重性吧。

這裡最熱門的新聞是馬航墜機,接著便是霧霾,北京當局總是不斷地強調要盡全力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當我和北京朋友閒聊到這個話題時,在場的北京人都笑了起來。「對啊。盡全力。估計再二十年就可以解決。」友人A說道。

「二十年?」我驚訝的叫道。

「差不多是這樣的。」友人B補充道。「工業革命時代,倫敦也是因為工廠排放廢氣成了霧都,英國整整花了二十年才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差不多也要二十年吧。」

「北京三面靠山,又不常下雨,除非刮大風,不然髒空氣很難散掉。現在的情況就是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候看不到藍天白雲和太陽。」友人C說。

不知是不是因為北京人生性豁達?還是對政府效率已心死。他們很淡定地對面空氣污染問題,彷彿二十年很短暫,一晃眼便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