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0

風之花園:每一朶花都有著美麗的花語

在白雪溶化的季節,雪花蓮是最先綻放的花

爺爺為它定義的花語是

為去年的戀情

留下惜別的淚水...風之花園.白鳥岳)

名劇作家倉本聰曾以富良野為舞台,寫了「北國」、「溫柔時光」、「風之花園」三部以親情為主題的溫馨感人劇本,並拍攝成電視劇。推出後不僅感動許多觀眾,也讓富良野這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城鎮,成了家喻戶曉的美麗地方。這俗稱北海道三部曲的拍攝地點,不僅是戲迷們紛紛前來朝聖的聖地,也是所有愛好大自然山色、淳樸農村風光的都會男女,響往來此一遊的地方。因為只要來到這裡,就可以讓人們暫時拋開凡塵俗事、忘卻煩惱,一享悠閒與清靜。 (右圖: 風之花園;copy right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

因為戲迷姐姐的堅持,於是去年九月下旬,我們來到了富良野的風之花園…

九月的富良野已充滿秋意,早晨的天氣陰涼,草地上到處溼淋淋的,我們離開森之時計後,便穿越高爾夫球場小徑往花園方向走去,新鮮的空氣與眼前的美景,真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姐姐說「風之花園」約在2008年夏推出,是日本富士電視台五十週年紀念作品,講述了一位已到癌症末期麻醉師白鳥貞美(中井貴一飾)與其家人的故事。

白鳥貞美原本在東京一家大醫院工作,在人生巔峰時發現自己竟然罹患癌症末期,並剩不到半年生命,於是他決定重回他逃離多年的故鄉富良野,重新尋找被他遺棄親情。當他面對父親兒女的一剎那,所有的怨恨突然消失無蹤。家人永遠是最親的連結,在他們的心靈深處,早就不知不覺中已原諒了他…

山腳下的風很大

秋天一到 稻穗會隨風彎腰

可以清楚看見風經過的路線

想像著自己正踩著風經過的路線,順著風兒的引領,就會來到風之花園。

秋風不斷吹拂,部分夏生草本花卉開始漸漸凋零,花瓣隨風輕飄後灑落一地,一股淡淡的秋之愁油然而生。秋生花卉悠然綻放,朶朶帶有淡雅氣質,宛如端莊的貴婦。

「親自走訪名作拍攝現場的感覺好特別,心中會產生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我們和電視劇中的故事,在不同的時間,相同的地點,產生交集…」姐姐說道。

「好可惜,我只能等回家看日劇時,在家體驗你說的那種時空交錯感覺了。」我感嘆地說道。

「像這裡,」姐姐指了指前方的溫室,並示意要我一起進去,「男主角貞美拉著大提琴與彈鋼琴的兒子岳在此合奏少女的祈禱…」她開始描述劇中的某一段感人情節,讓我聽的津津有味,因為岳一直不知道男主角是他父親,並老把他當作是大天使加布裡埃爾。

我環顧四周,「不過,這裡怎麼看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嘛。還是外頭的花園漂亮。」我瀏覽了一會兒便離開,打算繼續賞花。姐姐對此處似乎特別感興趣,待了好久才出來。

她離開溫室後往我方向走來,並對我說:「如果妳看過日劇,就不會這麼說了。不過,到時妳就只能看我拍的照片回味了。」

宿根草的花語是 小學生淡淡的初戀滋味

心葉牛舌草的花語是 冬之天使的眼淚

水仙冰佛利斯的花語是 愛上北風的村姑

劇中男主角的爺爺,依照自己對花的特性、生長時節以及當時感受,為花園的每種花卉都編了花語,而每句花語都像日本徘句,有時充滿老人家的智慧、人生哲理;有時卻又通俗俏皮,似乎童心大發。讀起來常令人不禁感到會心一笑。

是的,回台灣後,我很快地把這部日劇看完。
讀著句句花語。
回想著一景一物…
難怪很多名作的拍攝場景最後都會成為觀光勝地。
然後,
突然懊惱自己有好多紀念品沒買…



相關連結:

那天,我來到溫柔時光裡的森之時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