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

因為豬感冒了,所以…


所以…沒事儘量離豬仔遠一點,以免牠們一個不開心咬你一口,你就會得到怪病喔…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最近從墨西哥開始流行可怕的豬流感,病毒透過各種管道流竄世界各地,由於此病毒來的又猛又快,比起數年前的SARS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各地居民人心惶惶,紛紛尋求自保之道。

美聯社有篇叫做「關於豬流感,你應該要知道的基本知識(The bottom-line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wine flu;原文請按我)」文章,除了解釋什麼是豬流感之外,也提到一些有關如何自保並保護家人該注意的事項。其實大部分內容對於歷經過SARA風暴的我們來說,可能都耳熟能詳了,像是要勤洗手、生病不外出等等,但當中提到一個防護措施到是我們常忽略的,因此想在部落格中記下來。

文章提到當你咳嗽或打噴嚏時,最好使用面紙擋住,咳在面紙裡然後丟棄,如果沒帶面紙或來不及拿出來,請用手肘遮掩、噴在手肘部位而不要噴在手上。

關於此,我覺得很有趣,印象中並沒看過有人這樣咳,為了證明我沒記錯,這二天還特別觀察一般人怎麼咳或怎麼噴。果不其然,在台北街頭,我看到不少咳嗽或打噴嚏的民眾都直接對著前方大聲解放,完全不顧他人安危;有點良心的人則會側頭並用手遮掩一下;最有良心的則記得感冒要戴著口罩,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有人使用面紙或手肘。

跟據文章的說法豬流感病毒在一般環境下可以存活數小時,那麼手上帶有細菌的話就蠻恐怖了。請試想下列情況:

路人甲是豬感冒帶原者,但他以為自己只是得到尋常的感冒,於是照常離家上班去。站在月台等捷運的時候,他感到鼻子癢癢的,於是很自然地對手心打了一個噴嚏。他隨手往衣擺擦了擦以為把口水擦乾就沒事,繼續伸長脖子望呀望,看看列車何時進站。一會兒,列車終於到來,他跟著人群一起進車廂,左手扶著握桿右手拉吊環,於是細菌就黏在新物體上。

二站後他到站離開車廂,不知情的你順手拉著剛才的吊環,於是細菌便附著在你手上。數站後你也下車,遵守「緊握扶把站穩踏階」原則,從月台搭乘電扶梯一路往出口離去。

路人甲所到之處都有病毒散播的危險,你也不徨多讓。

到辦公室後打開電腦,邊工作不忘吃早餐,如果吃前沒洗手,那麼這個舉動就有機率吃下病毒。

你覺得今天電腦怪怪的,於是Call MIS過來瞧瞧。他使用你的鍵盤滑鼠檢查電腦狀況,成功找到做怪的病毒刪除後,他回座位吃剛才吃到一半的早餐,那麼他也有某種機率吃下H1N1病毒。

世衛說,H1N1比SARS還要嚴重,根據世衛的分級標準,第4級代表疫情已造成區域性感染,第5級表示兩國以上發現人與人傳染,最高級是第6級是全面爆發大流行。目前警戒層級已到達第5級,代表大流行已經迫在眉睫。

這個病毒很容易如滾雪球般地擴散開來,出門在外很難隨時找到可以洗手的地方,因此還是留在家裡打電動最實在,如果不得已要出門,那麼與其等待那些有感冒症狀者發揮公德心帶上口罩,還是自己先帶上並記得勤洗手比較好。

圖片來源:wkyc.com

5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寫這篇只是要解釋妳為何要在家玩電動而已

    回覆刪除
  2. TO Lowpolygon:
    嘖嘖...不要拆穿我 =..=

    回覆刪除
  3. 如果沒有手帕或衛生紙的話,我好像習慣是用手背...
    這個時節,身上還是戴著口罩、手帕或衛生紙比較好。
    不過,今天看到有豬被人傳染感冒的新聞,就不要再怪豬了,豬是無辜的... (搞不好他們看到不明就裡撲殺豬的新聞之後,會覺得人類才是需要撲殺的超級傳染媒介。)

    回覆刪除
  4. 宅宅呀~就算沒有任何流感,
    恐怕妳還是覺得在家打電動才是王道吧!
    ㄎㄎㄎ...

    回覆刪除
  5. TO PeterPan:
    對丫...豬仔好口憐 =.=

    TO kururu:
    不要拆穿我 =..=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