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Amy到河內(7): 什麼?基地台竟然放在公司大廳!?

這次越南之行,有三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首先是交通問題:紅綠燈稀少、居民亂鳴喇叭的情況普遍。逆向行駛、倒退開車、搶道等等,都很常見。雖然河內沒有胡志明市嚴重,但仍可見到。


接下來是飲食習慣:比較不注重衛生。估且不管路邊攤的問題,這次,我們拜訪某集團集下分公司總經理時,當天剛好是集團CEO宴請重要幹部及全國業績最好的二十大門市店長的日子,集團CEO得知我們來訪,立刻告訴該總經理務必請我們一起參加,所以我們那天到高級餐廳VIP室和超過40位越南人一起用餐。

越式傳統餐點很美味,越南朋友們也都很有善,雖然言語不通,但坐我附近的人都會主動比手劃腳教我怎麼吃,或者一直對我微笑,感覺很舒服;但是服務人員的舉動讓我有些傻眼。

在台灣,去高級餐廳用餐時,如果你的盤子髒了、有些剩菜骨頭時,服務人員會幫你換盤子,這裡的服務人員則不然,她拿著一個夾子不斷幫食客把盤中骨頭夾走,從頭夾到尾再從尾夾到頭;如果某到菜需要換小盤子時,服務員一定是拿起其中一位食客的筷子,把大盤的菜撥到小盤,而不是用新筷子。

最後要提的是人民的健康意識尚未抬頭。在台灣,所有電信公司架基地台都要很低調,悄悄地和頂樓住戶合作,架好後還要再三掩飾,深恐被附近居民發現,就會不得安寧;但這裡又不太一樣,當我和老板拜訪某公司時,警衛帶我們到二樓大廳等待,老板環顧四周,然後指著一個粗壯樑柱說道:「AMY妳看!」

我順著老板指的方向望去,眼睛瞪的老大:「什麼!那不是基地台嗎!!!怎麼就放在公司大廳!大家都不怕嗎?」

結語:

當然,我也明白,我也不過才待了三天兩夜,看到的只是片面景像,不能表示越南生活真貌,相信下次再度到訪,又會帶給我另一番新體認。(END)

相關連結:

Amy到河內(1):河內是什麼樣的城市?
Amy到河內(2): 在大河環抱著的那座古老都市裡…
Amy到河內(3):一千年的倒數計時
Amy到河內(4): 嚐試越式傳統美食…
Amy到河內(5): 連本地人都怕遇到賊車
Amy到河內(6): 初次見面,我可是MBA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