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別了2008


今天是2008年12月31日,是2008年的最後一天,老師告訴我們,日本人稱今天做「大晦日」,這天日本寺廟會陸續擠滿想祈福的信眾,等到31日接近尾聲時和尚會開始敲鐘108下,佛教說每個人都有108個煩惱或晦氣,因此寺廟要在除夕當天藉著敲鐘幫民眾除晦。當第108下響起時,就意味著新年來臨了,此時善男信女們開始互道新年快樂。

圖片與圖說:團團圓圓青梅竹馬到台灣,團團圓圓等我,2009一定去看你們!(本圖來源請按我
今夜的台北街道與捷運車廂都擁擠異常,許多人開心地呼朋引伴要到101廣場前跨年倒數,一起迎接新年到來。

我走在松江路上,不自覺地想起往事,想起一位很有個性的紐約客。記得有一年寒冬,等待上課鐘響的同學們正在教室聊天
「妳寒假會回台灣過節嗎?還是有打算去哪兒玩呢?」坐我前方的同學甲問道。

「不會耶,寒假太短了,我不會回國,我會留在Norfolk過聖誕節、然後是新年,當然,我會和幾個朋友一起到郊外走走。妳呢?有打算去哪嗎?」

「我會去紐約玩,然後在31日那天和朋友一起到時代廣場倒數迎新年。」同學甲開心地告訴我她的寒假計劃。

「去時代廣場倒數?不會吧!那一點意思也沒有啊!」坐我左前方的同學乙聽到我們的對話後忍不住插起嘴來。

「我很期待呢!每年看電視播放著時代廣場上的熱鬧氣氛,看著大蘋果灑出金光閃閃的彩紙,所有人互道新年快樂,我就有說不出的感動,深深地盼望著有朝一日能親自參與呢!」同學甲回道。

她一聽完就忍不住笑了出來,接著又收起笑容說:「事實並非你所想像那般浪漫,告訴妳,我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會去時代廣場的都是觀光客,我們紐約客不會去那裡。」這番話引起周圍同學注意,後來紛紛加入我們的話題。

紐約客說:「去倒數做什麼?天氣那麼冷,在冰天雪地中和一群人54321,然後呢?然後就結束啦,然後呢?就是無盡的空虛啊!我們紐約客寧可在家裡開暖氣,喝著暖呼呼的咖啡,在電視機前看其他人在飄雪的夜晚倒數,我們沒興趣加入!」

在場好幾個像我一樣的宅同學紛紛表示贊同,覺得待在家喝咖啡或來點香檳什麼的,然後看看電視不就很幸福了嗎!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並聲援同學甲:「在家裡倒數多沒氣氛啊!」

「現場人擠人的,你若想佔好位置就要早到,在寒風中站好幾個小時候想上廁所了怎麼半?只好往外擠半天才能找一個流動廁所,然後呢?就再也擠不回去你原先的位置了。散場時,更是混亂到寸步難行,和一群人慢慢地離開廣場,如果期間一個不小心,等你到車站才發現錢包不翼而飛時,好好一個新年氣氛就瞬間消失,那真是得不償失,」紐約客頓了頓又道:「我不蓋妳,扒手真的不少!妳若真要去,看緊自己隨身物品。」大伙就這樣你一言我一句地高談闊論起來,直到鐘聲響起,老師進教室後才結束這個話題。
* * * * * * *
如今的我依然沒變,還是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覺得在家裡先看看日本NHK的紅白歌合戰、和日本人一起倒數迎新後,再接著轉回台灣現場直播節目,和101前的年輕朋友們一起倒數也不錯,反正台日有一小時時差,倒數2次不成問題。今天又特別寒冷,氣象局說跨年夜溫度只有10度左右,那還是待在家邊打電動邊看電視的好。

回顧這一年,歷經許許多多超出我預期的事件,覺得自己就像在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非常刺激,感謝老天給我一顆心臟夠堅強,讓我撐過好幾場風暴。希望未來一年能比今年更順利,畢竟雲霄飛車坐久了,偶爾也想玩玩小小世界或小飛象這種輕鬆愉快的遊戲。

在此願所有我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明年能夠順順利利,每個人都能獲得自己認真努力後產生的甜美果實。

新年快樂。

1 則留言:

  1. 隨著年齡的增長,
    自己越來越不喜歡那種年輕人的慶祝方式,
    唉!!真是歲月催人老呀!
    也祝福版主新的一年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