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7

回首望藍天—憶金山往事

最近台灣媒體報導全是與陳水扁有關的新聞,大伙反覆播放著本月11日歷史性的一刻,陳水扁步出特偵組時高舉帶著手銬的雙手,大聲呼喊著「政治迫害、台灣加油」畫面。這陣子除了不斷報導洗錢貪污案最新進展,不少媒體還製作專題,回顧與丫扁有關的種種事蹟,這讓我不禁想起一個和丫扁有關的金山往事,那應該是我們新聞節目不會注意到的故事...

一直以來舊金山都是老僑聚集的地方,以往,這裡的僑團幾乎都是支持中華民國反中共。最大的僑團是中華總會館,由七大僑社聯合組成,在當地具有很大的象徵性意義,他們掛的是青天白日旗和美國國旗,從不接待來自大陸代表隊或官員。

其實,打從2000年丫扁上台起,各式親中華民國的僑社們便不安起來,老僑們支持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創的中華民國,他們擔心民進黨上台後會宣告台獨。雖然丫扁上台後有說過「不會台獨」,但因為他小動作不斷,讓老僑們沒一刻放心。

這一切的一切,到2002年8月3日丫扁發表一邊一國論到達最高潮。(不知這個聲明算不算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那不過是政治語言、選舉語言罷了,一般民眾跟本不感興趣,也不覺得那有什麼重要,那時候,就連台灣新聞台好像也只報了幾天就冷下來了,民眾一如往常般過著自己的生活,壓根兒沒把它在放心上。可是,這個言論在僑界卻引起宣然大波,並持續好長好長的時間,最後引發許多難以挽回的效應。

一開始我也不會注意到這件事,畢竟在報社我的主線不是僑社新聞,僑社新聞另有其他記者專門負責。一直到有一回,舊金山經文處(台灣駐外單位)的人打電話給我,劈頭第一句話就是:「Amy幫個忙吧。」,才讓我跟這個主張扯上了點關係。

「嗯?」我丈二金剛摸不著後腦地問道。

「有機會就寫點一邊一國不是台獨主張的報導吧。」

「這個報過了耶。」坦白地說,我對這個議題不是很感興趣。

「可是,還是很多人不知道。」

「但重要性低而重複性高的新聞就算寫了,一定也會被編輯部刪掉哩。」我微婉地答覆道。更何況對我來說,那跟本是個無趣的議題。

「這是很重要的新聞!華僑們都很在意。」

「那不過是台灣無聊的選舉語言吧,一邊一國又不是台獨主張,況且現階段我們跟本沒本事台獨啊。」我苦笑著回道。

「我也知道那不是台獨主張,但老僑們不覺得,如果妳不信,今天下午X時我們要去XX僑社,一塊來看看吧。」

正當我還在猶豫時,她以一種幾近懇求的語氣補了一句:「舊金山的台灣人很少,台灣來的記者更少,就當台灣人幫幫台灣人吧。」

「可是我聽廣東話很吃力。」

「那有什麼關係,我會廣東話啊!」當她聽出我的態度已轉變時,開心地告訴我。

一直以來那位外交人員在我心中既堅強又優秀,做事認真又積極,也從不曾對我說過什麼拜託之類的話,於是我同意參加那場僑會。從那天起,我對這個主題有感覺了,後來幾天又陸續參加了幾場不同僑社的僑會,每天用不同標題和寫法包裝同一個主題,以免被編輯部質疑,最後還加上一篇經文處新聞組長專訪,以經文處的人現身說法強調一邊一國非台獨。我不知道效果大不大,只能說我盡力了。

中共多年來一直處心積慮地想拉攏僑社不得其門而入,這下子對他們來說真是大好機會。我們的外交人員當是真的很可憐,用腹背受敵、孤軍奮戰來形容最貼切。前有強敵伺機攻佔僑社資源,背後又一直被政府放冷箭。他們東奔西跑不斷拜訪各大僑社試圖消毒,費盡心血只能暫時安撫老僑們激動的情緒,不一會扁政府隨便一個亂放話,之前的努力全部前功盡棄。每次僑會開始,老僑們問的第一句通常是:「你們是不是要台獨!」

「一邊一國主張不是台獨主張,…」我們的處長、副處長、各組人馬,每次被僑胞問起,都得不斷地、滔滔不絕地一再重申著同樣的話。

老僑們你一言我一句地,有人憶起國共大戰的往事,有人提到兩蔣時代的台灣故事、想起當年他們是如何如何的支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多麼支持孫中山創建的中華民國,如今台灣似乎要背棄大伙共同的信仰,讓他們很不能接受。說到這裡,他們就會越來越激動。接著你一句國父我一句國父的講個沒完,長那麼大起,從沒見過有人那麼尊敬「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直等到來金山才大開眼界,怎麼會有人那麼那麼地尊敬國父,況且這不是只有一、二人,是一群人!

後來,大家都收到通知,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要來美東華盛頓參加為期三天的第廿三屆美洲及全美中華公所、中華會館、華僑總會聯誼會,當時大家的解讀是扁政府終於要親自出來澄清了。這對金山華僑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大事,大家都想代表金山直接和張富美對談,要她說清楚一邊一國到底是不是台獨主張。然而由於名額有限,金山只配給到4個名額,僑社們又花了好多時間才搞定人選,因為想去的人太多了。

臨行前,僑社代表還非常慎重地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的意義與重要性,感覺上他們很認真地看待此事,代表們都覺得自己肩負重任,因為他們背著金山人滿滿期望,他們一定要將金山人的心願忠實地告訴來自台灣的官員。

我不知道那場聯誼會辦的如何,也不知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只聽到和僑社很熟的記者提到,代表們回金山後顯得十分沉默,不太想談這個話題,而且聽說他們在華盛頓時,好像沒有什麼機會和台灣官員談到什麼。

沒多久,金山的中國城裡,一家接著一家僑社收起青天白日旗開始懸掛五星旗,那個具有150年歷史、曾是最堅定反共立場的中華總會館開始接待大陸代表隊。又過了一陣子,總會館在掛青天白日旗的同時,也掛五星旗…

圖說:前總統上銬 台灣頭一遭▲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涉嫌洗錢等案,十一日第五度約談陳水扁到案。經過近七小時應訊後,檢方聲請羈押。下午四點卅分,陳水扁步出特偵組高舉帶著手銬的雙手,大喊「政治迫害、台灣加油」,隨後被移往台北地方法院進行羈押庭。(中時電子報,王英豪攝)

註1:文中青天白日旗是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簡稱
註2:圖與圖說出自中時新聞(請按我
 

5 則留言:

  1. 政治這個領域實在不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能懂的世界呀!!

    回覆刪除
  2. 是啊!政治太複雜了,對於我們這種只能看到表面的小老百姓來說,最後究竟誰是誰非真的很難評斷哩...
    當時編輯部有個對我不錯的編輯事後還暗示我,叫我報導政治新聞要特別小心,不然很容易被貼標籤,那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3. 也許等到我老死了,台灣的統獨情結還是解不開,有時政治紛亂時,我甚至會跟兒子說,等你去留學就在那兒落地生根吧,不是不愛台灣,而是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
  4. 只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多點關懷少點爭執,
    生活除了政治與族群的議題外,
    其實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做的事,
    不是嗎?

    回覆刪除
  5. TO 焦糖:
    是啊...其實我們都愛台灣,只是政客們常為了選舉,企圖製作紛亂,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實在無奈 =.=

    TO 天空之城:
    有時候,我不禁覺得還是多打點魔獸,日子會快樂一點,不然每天看政客們胡鬧的新聞,真怕看久了受到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己有朝一日也會變得如此不可理諭 =.=

    回覆刪除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