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9

醉在萊比錫

 
說起德國,相信在一般人的腦海裡,很容易聯想到啤酒。德國人酷愛啤酒,他們也向來以自己的啤酒文化自豪。除了因為慕尼黑啤酒節、使得產量高居全國之冠的巴伐利亞啤酒舉世聞名外,全德各地處處充滿大大小小、歷史悠久的酒場與酒館,他們用著古老傳說與祖傳秘方,釀出各種充滿地方風味的瓊漿玉液,默默地為啤酒文化寫下許多浪漫美麗故事。

今年夏天,再度造訪巴哈故鄉萊比錫的我,除了沿著巴哈舊日足跡走過教堂、咖啡店與廣場、緬懷巴哈的過去外,也與同事拜訪數個百年酒館品味當地美食佳餚。
(右圖: 酒館門口)
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屬位在全德最古老車站Bayerischer Bahnhof後面的Gasthaus & Gosebrauerei酒館的啤酒。這個酒館自1900年起推出一種名為Original Leipzer Gose的啤酒後便風迷至今、歷久不衰。

望著菜單中琳瑯滿目的美酒佳餚,我和同事討論了一會兒,決定先點酒館招牌Gose品嚐。Gose是一種杯口浮著厚厚一層綿密雪泡、色澤濃郁的啤酒,我和同事才輕輕地淺嚐一口,就被它的滋味震懾住。那是一種微酸中帶有少許醎味的啤酒,伴隨淡淡啤酒花清香沁人心脾,這種香醇風味從未曾體驗過!
(左圖: 有著令人難忘滋味的Gose)

我和同事大受感動之餘,決定將店內另外三種人氣啤酒Schaffner、Kuppler、Heizer都點來品嚐,並叫一盤下酒小菜搭配。Schaffner是比爾森(Pilsner)啤酒的一種,馨香雅緻,入口時感受酒精在舌尖上舞動,想像酒匠透過一杯杯美釀傳達心意,盼望酒客細品啤酒內涵,宛如揮舞樂章的指揮一般,帶領樂團與觀眾一起領會音樂之美。

橙黃色的Kuppler是一種特製的發酵「白啤酒」,芳醇甘美,清涼而別有韻致。Heizer有著深棕色調,嚐起來有種炭燒般的苦味,聽說這種酒是按照當地古法秘方釀造,啜飲數口後一種苦中帶甜的獨特滋味悄悄湧上心頭。

雖然暫時無緣親身見識世界級的巴伐利亞啤酒,但萊比錫啤酒也依然令我著迷難忘。


(上圖: 最左邊是快喝光的GOSE, 左二是Kuppler,中間深棕色的是Heizer,右二淺黃色的則為Schaffner,右一是同事喝完的gose空酒杯)
(上圖:德式下酒小菜。除了麵包和雞蛋外,其他的看起來的是生的。嚐起來的味道也很生冷。=.=我的義大利朋友說,我去的不是時候,德國人夏天就愛吃生冷的食物,冬季才有味美的熱食可嚐。)
(Leipzig, 200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參觀與留言 ~~ ^^